壹蘋果網絡 | 蘋果日報 | 壹周刊 | 刊登商業廣告 | 刊登網路廣告 | 分類廣告汽車專頁    
帳號:
密碼:
 
<加入會員>
<忘記密碼>
新聞檢索
 
 
   
   
行車新聞
  防撞測試 C4奪..
  中油宣布 本周不..
  舊遊覽車鬆綁 消..
  買停車月票 得排..
  台北台中航線吹熄..
  高鐵衝擊國內線
  油價周三恐又漲0..
  中市路邊停車 漲..
  鳳山鐵路地下化
  油價又漲 汽油0..
  北市巷弄停車格
   
靚車直擊
  Volvo進軍柴油車市..
  M-Benz C280..
  LR Discover..
  豪氣再增Lexus R..
  德裔商旅新血
  徹底歐化 福特RS M..
  小改試駕 Lexus
  Hyundai Por..
   
車友交流
  看到BUICK國..
  Buick的EX..
  請推薦一下北部馬..
  TOYOTA W..
  柴油土桑是好選擇..
  運動休旅車 酷!..
  TIIDA 1...
  詢問~十年車僅跑..
  Golf車主請小..
  請問我要賣我自己..
  交車當天就漏油!..
  Toyota C..
   

2007年04月30日

圖片: 1 / ?
宜蘭 霧鎖明池 山中樂活 賞原生花卉
或許是壓力太大、生活太失序,讓樂活主義大受歡迎,就連度假也講求樂活精神。明池森林遊樂區從4月下旬開始,每逢周末將提供免費瑜伽課程,讓遊客可在明池畔深呼吸、做瑜伽,聆聽薩克斯風的悠揚樂聲,還可以前往神木園區欣賞春天盛開的台灣原生花卉,優游漫步林間。樂活度假,不再遙不可及。報導╱楊沛騏 攝影╱周頌德

雖然春天陰晴不定,我依然決定前往明池,享受一趟樂活假期。往明池途中,雲霧突然襲來,讓人看不清眼前景物;抵達明池森林遊樂區時,明池池面已然煙霧飄渺,竟彷彿潑墨山水般,分外詩意。

   
   
  春天明池山莊易發現莫氐樹蛙的蹤影。  
山中瑜伽 身心皆舒展
明池為北橫最高點,為高山天然沼澤,儘管池水因優養化(因時間久遠自然形成養分富集,破壞水體生態平衡的現象,會導致水位變淺、透視度降低)已無原來的碧藍,然而霧中優游的黑天鵝、綠頭鴨及鴛鴦,給人一種遺世獨立的寧靜感。
我向來怕瑜伽那彷似軟骨功的動作,但老師說,她的課程是配合簡單的舒展動作,著重於吐納,好讓遊客可以多吸收新鮮空氣。雨後山中空氣冷冽,跟著老師幾個動作下來,竟寒意全消,身心也獲得舒緩。
明池森林遊樂區是以中國園林手法所設計,其中白牆墨瓦設計的「靜石園」以園中園手法,區隔出曲水庭、花庭與石庭。中國式的山水庭園-花庭,與日式枯山水庭園-石庭;一榮、一枯的象徵中國太極的陰與陽、實與虛,中間隔著視覺可穿透的靜席廊道,正是沉思的好地方。

   
   
  不用細心描繪,隨意發揮而創作的植物染,就是這般美麗。  
賞園林之美 聆聽樂聲
突然聽見遠處有陣陣樂聲,原來薩克斯風與長笛的演奏已開始,我轉往入口處遊客中心,點杯咖啡,享受林間樂聲。傍晚,返回明池山莊,因為隱於蔭鬱林木的山莊,景色極美。串連小木屋的林道,不僅可悠閒漫步,還能發現可愛的莫氏樹蛙呢!
夜晚的山莊不嫌寂寞,因為有植物染及果凍蠟燭等DIY課程。我依照老師的指點用竹筷、橡皮筋及曬衣夾纏繞棉布,放入染劑中經數道浸泡、沖洗程序,就染出漂亮的棉布了。果凍蠟燭則先將燭心固定,再把不同顏色的雪花蠟放入透明杯中封蠟就完成了!

   
   
  神木園區的紫葉槭已轉成暗紅色。  
台灣特有花卉 美麗演出
第2天一早,我前往位於100線林道神木園區。園區內不僅有61棵300年以上神木群,規劃有2.3公里的步道,春天更有艷紅的紫葉槭(Acer Palmatum cv. Atropureum)及罕見的台灣特有種花卉-台灣一葉蘭(Pleione formosana)。
過去因濫採,台灣一葉蘭已難在野外發現,但在100線林道及120線林道叉路的岩壁上,我們卻發現數十株野生的一葉蘭,讓人分外興奮。除了一葉蘭,我們還輕易發現附生於杉木林間的台灣原生白花石斛(Dendrobium moniliforme),純白得清麗脫俗。
此外,在解說員棟哥的提醒下,我也留意到中低海拔較少見的台灣原生植物鹿藥(Maianthemum)也開花了;細小純白的花聚生在一起,模樣非常可愛。但是也有長得很像眼鏡蛇、看起來有點恐怖的長行天南星(Arisaema consanguineum),以及路旁的七葉一枝花(Paris polyphylla Smith)也都開始綻放,收穫真不少呢!

   
   
  明池靜石園中隨處可打坐沉思,讓浮動之心沉靜下來。  
   
   
  在霧氣迷濛的明池畔做瑜伽,呼吸新鮮空氣,身心靈頓時清明。  


   
   
  聽著悠揚樂聲享受下午茶,感覺相當愜意。  
   
   
  明池森林遊樂區中白牆墨瓦的靜石園,充滿中國園林的情趣。  
   
   
  多種顏色的雪花蠟隨意搭配,就非常漂亮了。  


   
   
  紫葉槭  
   
   
  台灣原生石斛  
   
   
  一葉蘭  


   
   
  長行天南星  
   
   
  七葉一枝花  
   
   
  鹿藥  


風味美食
養生風味餐 宜蘭特產入菜

樂活是一種追求健康的生活型態,養生餐食自有必要。明池山莊於馬告生態公園周年慶推出養生風味餐,以當地特產馬告(即山胡椒)、刺蔥及宜蘭名特產等入菜。
「群菇燴蠔皇」 (300元),特別選用猴頭菇、鮑魚菇、杏鮑菇及香菇4種菇及黃、紅椒搭配蠔油及特製醬料拌炒,美味又養生。
「馬告無骨雞」(300元)則是將無骨土雞腿煮熟後,再用馬告醃漬3天,讓香氣充分入味,一入口就香氣撲鼻,雞肉則是滑嫩有嚼勁。

明池風味盤 色香味齊具
以宜蘭名產鴨賞、粉肝及李鹹(即蜜餞)組合的「明池風味盤」(500元,須預約),則是美麗的組合;因為主廚必須先以李鹹特製出微酸微鹹的李鹹雞肉,再搭配火龍果等盤飾,達到美味與視覺兼具的效果。

   
   
  馬告無骨雞  
   
   
  明池風味盤  
   
   
  群菇燴蠔皇  


當地住宿
蘭馨樓 柚木飄香

棲蘭山莊歐式建築蘭馨樓,於今年年初完成內部改裝,20多間2~6人房全部採用加拿大進口的柚木重新裝潢,房間不僅整潔雅致,一入內便聞到濃濃的木頭香氣,讓人感到舒暢,而且多數房間可觀賞到溪谷景色。而適合親子下榻的6人房樓中樓,斜屋頂設計,充滿空間趣味性。

   
   
  棲蘭山莊的蘭馨樓以加拿大柚木重新裝修,分外雅致。  
   
   
  棲蘭山莊蘭馨樓的歐式外觀。  


   
   
  三星鄉農會的青蔥醬味道不賴。  
特色伴手
三星青蔥醬 香辣夠味

宜蘭三星的青蔥極為有名,除了新鮮的青蔥,三星鄉農會還特別出產青蔥醬(150元╱瓶),有香辣、蘑菇及黑胡椒3種口味,用來直接拌麵非常可口,也可以加上一點醬油當沾料。嗜辣者,極力推薦香辣口味,味道最讚。

   
   
   
旅遊資訊
◎開車
★明池森林遊樂區:國道5號下宜蘭交流道,接台7線往大同;或從羅東交流道下接台7丙線往三星鄉再接台7線續行,至66.5公里處即可抵達明池森林遊樂區及明池山莊。
★神木園區:台7線約76公里處可見到100線林道管制站,由管制站再換搭園區接駁車入內。
★棲蘭山莊:台7線至百韜橋接台7甲線往梨山行駛,約3公里處即可抵達入口。
◎搭車
可搭火車到宜蘭後火車站,搭乘明池、棲蘭山莊接駁車上山,09:00、14:30各1班,均需事先向山莊預約。另外,從宜蘭或羅東也可以搭乘前往梨山、南山的國光號,在棲蘭苗圃站下車。
◎相關資訊
★明池森林遊樂區:開放時間08:00~17:00,門票120元,免費瑜伽課程體驗:每周六、日09:00、15:00或16:00;薩克斯風、長笛演奏:每周一、二、五、六、日13:00~16:00。電話(03)9894104~6。
★明池山莊:2人房假日(周六)3200元+10%起,平日7.5折+10%。即日起至5/30另有平日套裝假期,2人同行每人1899元+10%,可住宿明池歐式山莊或棲蘭山莊1晚,明池森林遊樂區免費入園,並贈送果凍蠟燭課程(含材料)及神木園生態之旅等。植物染(須6人以上報名)及蠟燭DIY各為120元。
電話(03)989-4104~6。
★神木園之旅:為山地管制林區,私人車輛不能進入,須辦理入山登記,最遲必須在出發前1天17:00前預約登記,全程所需時間約要4~4.5小時,若為明池或棲蘭房客費用為600元、非房客800元(可另訂便當70元/個)。可向明池山莊或棲蘭山莊預約。
★棲蘭山莊蘭馨樓:雙人房假日(周六)3200元+10%起、平日7.5折。電話(03)980-9606。



•活力母親節 親山近水舒泡湯 (2007年05月02日)
•高雄美濃小鎮 藝術鄉野如沐春風 (2007年05月02日)
•賞桐秘境 苗栗三灣桐花遊 湖畔草原見芳蹤 (2007年05月01日)
•宜蘭 霧鎖明池 山中樂活 賞原生花卉 (2007年04月30日)
•台東綠島 探鐵砲百合訪生態 (2007年04月29日)
< 列出全部文章 >
 

壹蘋果網絡(台灣版)壹蘋果網絡(香港版)壹週刊爽報刊登廣告聯絡我們客服信箱中古車
©2007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. All rights reserved. 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