廠牌: 車款:
車王首頁 試駕報告 騷透頂 MINI Cooper S Convertible 奧地利Villach試駕

點閱數()

剪貼新聞()

轉寄好友

友善列印

較小字體

相關新聞
騷透頂 MINI Cooper S Convertible 奧地利Villach試駕
2009年02月12日
圖片: 1 / ?

MINI夠騷了,再把「上衣」掀起,這騷味兒能散播千里。把MINI Cooper S Convertible(車型代號R57)擺在鬧區街頭,惹眼程度絕不輸Porsche、Ferrari,體內的強勁渦輪動力、與go-kart般地刁鑽操控性能,與旁車論輸贏也充滿自信。有趣的是,原廠堅持那怕是下點小雨、小雪,MINI Convertible的敞篷都要和7-11一樣—「Always Open」;要你經常打開敞篷,開闊視野與胸襟!

電動軟頂敞篷結構輕巧,開關篷動作快速順暢,只需約短短15秒。

硬要開篷


車型:MINI Cooper S Convertible
售價:約180萬元
長/寬/高:3714/1683/1414mm
軸距/車重:2467mm/1230kg(手自排:1255 kg)
行李廂容量:125(開篷)~660公升(關篷加後座打平)
引擎:1598c.c.直4 DOHC 16氣門渦輪增壓
馬力:175hp/5500rpm
扭力:24.5kgm/1600~5000rpm
(超增壓:26.5 kgm/1700~4500)
輪胎尺寸:205/45R17
變速系統:六速手排/六速手自排
前/後懸吊:麥花臣/多連桿
驅動方式:前置引擎前輪驅動
0~100km/h加速(原廠) 7.4秒(手自排:7.7秒)
極速(原廠):222km/h(手自排:217km/h)
平均油耗:15.6公里/升(原廠)(手自排14.1升)
註1:預計今年6月發表上市。
註2:MINI Convertible Cooper車型約160萬元。

初春的奧地利Villach,氣溫在攝氏零度到負三度之間,大地被雪白覆蓋,天空偶爾飄點冰晶。在這小鎮裡,你會想到滑雪、度假,即便純粹來賞景都很合理;但是,試駕「敞篷車」…?
原廠沒和我們開玩笑,安排在冰天雪地試駕MINI Cooper S Convertible,就是要呼應車款形象口號—「Always Open」,而這顛覆敞篷車使用習慣的搞怪創意,也百分百符合特立獨行的「MINI lifestyle」。

在敞篷全開與全關之間,還有個「天窗」模式;只拉開一半的帆布頂,讓你透氣賞景。
後座上方的迴風板能有效阻斷頭頂亂流,維持髮型不變;後方兩根弧形防滾架,則會在車輛翻覆時,彈出支撐,保護乘客安全。
擁有動態循跡控制(DTC)、動態穩定控制(DSC)、與電子差速鎖定控制等多項高階系統附輔助,在冰上奔馳也四平八穩。

玩開篷 騷包整路


上了車,車內溫度顯示為零度,我們仍「乖乖地」把敞篷打開。敞篷為全電動設計,由於仍承襲前款輕巧的軟篷結構,僅約十五秒即可完成開關作動,且只要在時速三十公里之內,車篷都能開關。
車內還新增了個很「無厘頭」的配備—「開篷計時器(Always-Open-Timer)」。它會紀錄單趟與總開篷行駛的時間,讓開篷像打Online game一樣能累積「經驗值」,好讓你向朋友炫耀「騷包指數」。沒錯,這計時器對行車與性能全無助益,但就因為它是MINI,Just for fun,很合理。
愛美不怕流鼻水。深受「Always Open」口號激勵,全程不論多冷、或是否細雪紛飛,我堅持不蓋上敞篷(反正不是我的車),要贏得當地民眾異樣、驚訝的眼光,沿途靠著雪衣、雪帽與後座迴風板禦寒,再大送空調熱風暖和手腳,以免四肢凍僵,開車不聽使喚。這也算是一次人生新體驗。

17吋五幅銀黑雙色鋁圈乃Mini Convertible Cooper S專屬式樣。
「Always-Open-Timer」位於轉速錶左側,可連續累計6小時,記滿便自動重新歸零,而行車電腦則會記錄總開篷行駛時間。
引擎雖採渦輪增壓設計,但輸出卻如自然進氣般平順線性,運轉細緻度也高。

衝勁強 兼顧省油


多了電動敞篷,MINI Convertible Cooper S體重略增,零~一百公里加速數據比同引擎的三門掀背車型(R56)多了○.三秒,不過,實際駕駛倒很難感受小數點後的微幅差距。
搭配六速手排的試駕車不僅低速起步力量飽滿,高速奔馳也能迅速突破二百公里,再按下Sport按鍵、啟動渦輪超增壓(Overboost)功能,瞬間放大的扭力輸出,更讓這流線胖小子變得瘋狂,展現檔檔貼背的性能跑車實力!
妙的是,這具引擎雖讓時速、轉速錶指針跑得飛快,卻讓油錶下降速度緩慢如龜,即使一路重踩狂操,油耗最低都有約十公里/公升的表現,也難怪能名列「十大最佳引擎」!

從車尾看掀開上衣的MINI Convertible Cooper S,模樣極騷,更有味道!

飆彎道 犀利刁蠻


新敞篷車型與現行R56的底盤略有不同,原廠為提升車頭結構保護行人的能力、與A柱強度,略微改變了前懸吊幾何設計,而後懸吊則因需負載敞篷結構,阻尼係數經重新設定。上述改變,並非讓敞篷版擁有更勝掀背版的操控表現,而是在車重增加、重心改變的情況下,仍可提供與掀背版本相當的操控性能。
在Villach的山路上奔馳,搭載運動化懸吊的MINI Cooper S Convertible切彎動態犀利、車尾反應快速,表現確實不亞於掀背款,開篷駕駛時,由於車頂躲到車尾下方,還讓人產生重心更低、車身前後配重更優異的「心理作用」。不過要提MINI的轉向反應偏敏感,轉盤動作得線性柔順、避免躁進,過彎才順暢,也不易使乘客頭昏腦漲。

1 2 3 4
標題:
姓名:
內容:
驗證碼:
       請輸入左方驗證碼
@2008 Next Media Interactive Limited.All rights reserved.
英屬維京群島商壹傳媒互動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